tnrxlyz

[ALL杨] 美人如花(七十六)

注意:杨单方面性转!!


“为了和平……”

“为了和平。”

莱因哈特道,“活到一百五十岁的话,如果变成鲁道夫大帝那样,卿会如何评价朕?”

杨吃下草莓,“我的评价无从紧要。”

“站在历史学家的角度?”

“站在历史学家的角度,大概会惋惜吧。”

“惋惜朕变成疯子?”

“我一贯不喜欢假设未曾发生过的事,至少在现在,莱因哈特·冯·罗严克拉姆陛下是位勤奋贤明的有能君主。”杨用叉子拨了拨沙拉碗,“不过,我倒是希望晚生一百五十年,这样就可以对罗严克拉姆一世的事迹做出较为客观的评价……如果我能顺利地考上历史科的话。”

莱因哈特用餐巾擦拭唇角,“共和主义者一定会激烈抨击朕的所作所为。”

杨也擦擦嘴唇,“说不定我出生在帝国领,见了您的雕像要举手行礼高呼万岁……”

 

晚上,两人躺在床幔营造出的黑暗中闲聊。莱因哈特抱怨头疼,杨表示理解。凯撒捏了捏枕边人的肩膀,“要是卿遇到头疼事,怎么解决才好?”

“那唯有酗酒了。”杨答道。

“喝酒吗?酗酒伤身。”

“我知道,可不喝不行。借酒消愁,结果越喝越多。尤里安——”

“尤里安不许卿饮酒?”

“明明他是被监护人,我才是监护人啊!他从十四岁就学会叉腰告诫我:‘上校!不可以再喝了!’说着抢走酒瓶。我敢辩驳,他就拿出家庭支出表,痛心疾首地指出酒类消费上升了多少个百分点——到底跟谁学的!”

莱因哈特轻笑,“看来敏兹先生有位了不起的教师。”

“明明是小孩子被带坏了。”

“对了,说起来,卿午餐时假设,要是出生在帝国领……”他靠过来,头颅抵着杨的肩头,“马林道夫小姐告诉朕,新年庆典时她发现一些不良风气,正如卿所言,提起朕的名字就要举杯高呼万岁,还有人上书到她那里,要求给朕塑像,信誓旦旦,头发用真金。”

“真是奢侈哪。”杨用手指摸了下莱因哈特的金发,很软,她常将这头华丽的长发想象成狮子的鬃毛。莱因哈特捉住她的手,按在自己发顶,“嗯,朕呵斥了那家伙。阿谀奉承之辈,朕最讨厌。朕下了令,禁止攀比……朕永远不塑像。哪怕卿出生于一百五十年后的奥丁,也不必对着朕的雕像行礼,说言不由衷的口号。”

“英明的裁决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要我说什么?‘陛下圣裁果决’……啊,抱歉,这种TV古装剧的台词我说不来。”

莱因哈特又笑了起来,“那卿就用历史学家的口吻评价一下朕,哪怕用一个词。”

杨抚摸着手下触感柔软的金发,“一个词?”

“什么都可以。”

“那么……好战。”

“好战?”

杨嗯了声,感到莱因哈特搭在她腰间的手臂收紧了,“啊,这只是脑子里第一个出现的词。我再想想——”

“‘好战’吗?不错的评价。朕以为是‘侵略’‘毁灭’之类的词。”

“‘毁灭者莱因哈特’,这种称号出现在历史著作中的话,会被质疑权威性的。起码我读过的书中,要是作者给历史人物按上奇怪的绰号,我会认为作者被感性左右,更适合写小说。与其这样,倒不如干脆称为‘狮王’,不是最为贴切吗?”

莱因哈特在笑,笑声在杨的胸口震动。杨自顾自道,“可惜我也许只能做个三流历史学家。出生在帝国领,作为女人,接受教育的机会也很渺茫。听说帝国领家境普通的少女满十八岁就要寻找结婚对象。想想真是可怕,我的前辈……卡介伦,你见过的,他曾经说过,我要是不去念士官学校,凭着通讯教学的学历,怕是在海尼森唯有结婚嫁人一条出路;亚典波罗说我做不成家庭主妇,因为我不会煮饭。”

“他们怎么能如此贬低卿?”莱因哈特不悦道,“他们明明是卿的下属和朋友。”

“这算什么贬低,事实而已,只是稍作夸张——相互喷洒毒汁正是杨舰队的讲话风格。老实说,我很怕带坏尤里安这样的好孩子哩!尤里安没来做我的养子前,我确实很少动用厨房,最多就是烧壶水。”

“吃饭怎么办?”

“在食堂,或者找小饭馆。”

莱因哈特的鼻尖在杨的胸口蹭了蹭,“朕也不太会做饭。”

杨失笑,“凯撒做饭么……全银河最贵的一顿饭了吧?”

“在军校时,生活要靠自己打理。下级生还得负责给上级生擦鞋子、整理内务。毕业之后在奥丁租房子,薪水不高,自然不能总出去吃。有时参加宴会,看着琳琅满目的美食,我总是想,吉尔菲艾斯没来实在可惜,要是可以打包带走该多好……”

他的声音越来越低,最后久久无言。他搂得很紧,像个抓住糖块的小孩。在这样的拥抱中,杨也渐渐沉入了梦的池塘。

莱因哈特是个“好战”之人,杨认为她用词并无不恰当之处。然而,仔细思考,与以前的那位帝国军元帅想必,成为君主莱因哈特似乎慢慢失去了“好战”人格特征,他变得沉默、平缓、难掩忧郁,仿佛失去了活力。诚然,可以将他的变化归结为年龄的沉淀,然而,杨更倾向于另一种可能。

“太累了吧……”她盘着腿,外面的办公室里,官员来来去去。

肯定是有事发生了。

 


评论(11)

热度(9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